這個周日,小魔女到中部朋友家做客,並擔任他們社區的烘焙DIY老師,由於中秋節快到了,每個人都想自己親手做月餅,今天的人數是20人,所以我們分成5組,每組是4個人,學員們一看都是上了年紀的媽媽,對我來說早已不是什麼壓力了,在學習的過程中,每個學員都親切的叫聲“老師好”,請問“老師這個方式這麼做對嗎”,但是其中有2個學員卻不怎麼想學習,只是鼓動其他的學員說:「這個老師那麼年輕,能夠教出什麼芋仔蕃薯,~誰說烘焙老師一定就要是上年紀的人,才叫做經驗~誰說年輕就沒有比上了年紀技藝更好~

  一般說來,我是不會跟那些學員計較,我比較朝技術方面去克服他們,還記得未成立工作室時,曾在社大任課2年,自我介紹及每次上課時都會有1組比較不合群的,也是說:「這個老師那麼年輕,能夠教出什麼芋仔蕃薯」,第1次聽到時,或多或少有些生氣,但是聽多了只是好笑罷了~

   還記得有一次在操作蛋糕時,有幾名學員過來反應說:報告老師,烤箱不能烤蛋糕,會失敗!我懷疑的說:「為什麼」,學員說:因為我們周二的老師教,全部都失敗,烤不起來,我們周二的老師說:是烤箱的問題;我則問學生們:你們上了幾種點心課,他們說:我們上了一、二、五、六日的課,哇:這些媽媽們真是有這麼多的閒功夫,還待有時間比較各個老師的功夫呢~

  話不多說,在講解後,即進入製作蛋糕程序,每個學員戰戰競競的,深怕一個不留神又失敗了,我則放心的告訴他們,今天不會失敗,況且烤箱也沒問題,就只有另外1組還是不聽我的解釋,就自己動手做了起來了,這個不用說:「當然是失敗囉~」當然這個時候,我也不會熱臉去貼冷屁股,我還是繼續指導著其他的學員,鍋子使用的器具洗淨後擦乾,蛋黃糊可等蛋白糊,反之蛋白打發後就不能等蛋黃囉,原因呢:會消泡,這是原因之一;打發後,先取2/3的打發蛋白和蛋黃部分拌勻,拌勻後再倒入1/3的打發蛋白中,動作快且輕,這個部分如果也消泡了,蛋糕烤好就是像吃“發粿”囉,這也是原因之二~

  送進烤箱約30~40分就可出爐囉~<每台烤箱溫度不一,在時間上也會要差別>;出爐時,先倒扣,冷卻後才可以脫模,每位同學回答著:好讚啊~成功囉!老師我則問學生們:是烤箱的問題嗎~,我要他們回憶周二的製作情形,再將我講的回憶一下,大概就知道問題出在那了~

  但是那1組同學卻還是不願意過來聽聽老師所講的注意事項,只是埋頭著、嘀咕著~但是小魔女不會被他們所影響,在期末的倒數第5周,最後1組的同學終於肯過來告訴我:「老師,妳可以幫我們看一下問題出在那裡嗎~」,所以最後終於可證明一句話:會不會教,不是靠年紀來決定的~

  之前在商職任教,開學時面對新的學生總又要花一番功夫才能了解他們,並搞定他們,後來教了媽媽教室後,在這二者之間上,學生總要老師在背後不斷的叮嚀,在成人教育上他們都可以自動自發,不用老師使用的說;所以在教學上各有利弊~

  所以在年紀上,我是看起來年輕,不可否認的,小魔女在烘焙教學中已有8年了,這8年要不是有媽咪/爹地/老公的支持,很難有人可以發展這麼快的,況且小魔女是婚後才開始學的,至於幾歲結婚就不是重點囉~重點是,老公可以讓我隨意發揮,也不限制我,全力支持,當然小魔女是邊學邊教,我的老師教了很多的學生,學生們到後來也學了一身的功夫,但是就是派不上用場,就是不敢教~小魔女也不曉得自己有這份天份,竟還邊學邊教~,還可以賺外快學烘焙~

  當然現在有時還是要充實一下,不然7年級都出來創業囉,而且網路賣冷凍豬腳,月入〸萬元,技術一級棒~唉!我再不努力的話,將來可會沒飯吃,而且現在台灣走到那看到那,都是自家烘焙拿出來賣,中秋月餅每家都是手工的,比起以往麵包店熱賣月餅的場景已不多見了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魔女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