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有 人在
小魔女家漫遊

莊心宜,一個來自台灣新竹客庄的細妹,
為了「要讓台灣客家文化被全世界看見!」
在選擇博士研究領域時,勇敢挑戰日本大師級教授的禁忌與質疑。

人生有很多正確的答案,但沒有統一的標準解答。
「與其聽信一堆鳥答案,不如自己找答案!」許多人終其一生,
只想追著別人腳步跑,心宜說:我自己的人生考卷只有自己能作答。

勇敢犯錯與為自己下決定,才能成就不凡,善用天賦,
成就自己,讓你的未來不一樣。為什麼那麼多人拚命努力,
換來的卻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?
心宜說:「請搞懂人生重點:最該學的本事不是努力,而是抉擇!」

大多數人心中都有個問題:我是誰?!
這是一生只考一次的試,但必須用一生來作答!
〸歲的我,在作文簿上,寫下了我的志願:「當個隱士」,卻引來哄堂大笑;
〸八歲的我,隻身到加拿大遊學,差點身無分文,還臨時決定更換語言學校;
廿四歲的我,在大學畢業前夕,決定放棄熟悉的英文,改到日本攻讀碩士;
廿七歲的我,放棄了國際知名建築師研究室的邀約,留在原單位讀博士班;
三〸歲的我,就任京都府名譽友好大使,立志要把台灣飲食文化發揚光大。
……我是莊心宜,我正在努力做自己!你呢?」

日本京都府立大學教授 三橋俊雄 / 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吳朋奉
跨海跨界.熱血推薦!

在我認為,簡單來說,應該稱為「以玩樂的心態學習」。
當家中有牙牙學語的稚兒時,做父母長輩的,
大抵都不會太計較花出去的金錢有多少,
花錢如流水地大量購入歐美設計的學習玩具。
這些玩具都根據學者們,
所提出對「幼兒教育健全發展」的各種研究結果來進行設計,
家長們極其樂意地讓稚兒在遊樂中學習人類的基礎判別行為,
包含了色彩、聲音、空間、邏輯……等等。

然而,為何當兒童長至學齡年紀時,卻開始禁止著孩子們去提問、
反覆思考、甚至不允許讓他們從錯誤中學習呢?
遊戲,在成年人的眼中是不是就註定被視作干擾「正常學習」的不務正業?
玩心,是不是就真的會迫使認真學習的態度不再被重視,
進而荒廢所謂美好的前途?

面對「求知」的過程中,我們常常被要求的是「認真務實的態度」;
當然,這絕對不是錯誤的作法,
因為認真務實地去面對當下屬於自己的工作範圍,這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!
可是,「負責任的態度」並不是決定整件事得以延續進行下去的方式,
僅僅只是開啟艱辛探索的手段。

要延續堅持,需要的是一種莫名其妙的狂熱與迷戀態度。
想要建立這種迷戀與狂熱的態度,其實需要的就是玩心與好奇心。
很不幸,這種課題在我們的「求學」過程中,
並不是那麼受到我們的教育體制歡迎,可以說,
一旦在有所謂標準答案的提問出現之後,我們就開始被限制得進入規範,
回答著制式化的標準答案,
然後我們避開了學會「面對問題核心」的真正思考方向。

我們的孩子帶著這種被限制許久的習慣進入社會與企業環境,
使得企業幹部在訓練剛入行的新人時,
總是發出這類感嘆:「如果諸位能回到學生時代重新訓練,該有多好?
為何新人在工作過程中,總是一直重複出現相同的問題,
要我們來培養諸位在工作上的獨立思考與創造力?」

本書在六月五日之後博客來或是全省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得到書。
六月五日前需購買的,可洽總經銷創智文化有限公司電話:02--22683489
或與凱信出版社聯絡!電話:02-66368398轉8802、8816、8866
凱信編輯部將為你服務,謝謝您!


延伸閱讀:

《2011分享》凱信出版|根本不必離婚!
男人和女人的故事,是上帝創造的最差勁的童話,男人有無數個理由讓女人不愛,但女人仍死心塌地地愛著男人,女人也有無數個理由讓男人疼愛,但男人就是會貪婪地無法只愛一個女人。

《2011分享》凱信出版|情人姓名中隱藏的性格密碼
 姓名,隱藏著細微的性格密碼,知道名字,就能洞悉情人的內心世界!

《2011分享》凱信出版|教會孩子吃苦,就是給孩子幸福
如何當一位「懂得放手」的父母,
帶孩子體驗生命全貌,讓孩子吃得了苦、能獨立、能自主,
讓孩子有能力過好自己的生活,走好自己的人生路。

《2010分享》凱信出版|孩子想要,比父母安排更重要!
只有具備動力的孩子,不必大人三催四請,也能主動學習、與人互動、
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……少干預、少否定、多點正向回應,營造有利
孩子天性的環境,就能保有孩子的動力!

《2010分享》凱信出版|婚不婚,都要懂得對自己好一點!
在不了解自己適不適合結婚前,別把婚姻當賭注,以為婚姻能改善人生;
也別因為,一時的感情不如意,就認為婚姻不適合你,而錯失了幸福的權利。

《2010分享》凱信出版|一口一口‧跟孩子手作的幸福滋味
讓孩子在學習廚藝中體會人生,是一件多麼有趣的事!當咪咪告訴我,
學廚藝最小的只有四歲,卻能做出簡單好吃的麵時,覺得孩子的潛力無
限,有無限的可能,而我們該怎麼讓孩子在學習中充滿樂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魔女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