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本篇文章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,生活健康|貼心下午茶  96.10.05

首先感謝各位好友們的關心,小魔女的眼疾已好了8成了!

唉~自從大弟從家裡搬至新家「木柵」附近後,
這小魔女的媽媽也一同搬去了,
而且每周四才會回到老家,自從孫子們一個個們長大唸書去了,
她的重擔也減輕了許多,但是這些年幫子女帶小孩,
因壓力及辛苦,在身體的筋骨方面也沒有之前的靈光,
有時天氣一變冷就開始腰酸背痛,
所以每天清晨她會到附近的象山呼吸新鮮空氣,
再搭車回來老家,但是她回來老家就開始打掃,
她真是愛乾淨到了極點,打掃完後又搭車回去。

可憐的小魔女以前不管多晚回家,
都有熱騰騰的飯菜可以食用,現在爸和到大弟那裡住,
所有的大事小事都要自己動手了,這周一媽咪搭車回來,
幫我準備了晚餐的飯菜,並撥電話告訴我,
她已經把食材準備好了,回家我就可以倒下去炒來吃.........

就是這麼貼心,
這樣晚回去的我可以省去這些清洗的麻煩及料理的菜式,
最重要的一點是:
哈...小魔女的菜式通常都是一星期一樣的菜色,
吃我煮的人肯定會發瘋,要不是被通知要回家煮,
不然小魔女今天肯定又是吃外食了,
因為現在是外食多於在家中開伙),
打開冰箱,心想,需要煮到4菜1湯嗎?

沒按照的食材,都幾點了還叫我白果燉排骨湯,
看看材料還真多,有海帶.肉絲.木耳.冬粉.香菇.高麗菜,
心想會不會太多.....但是愛簡單煮食的小魔女,
還是沒有照著煮,隨意挑著青菜,
炒了簡單的白果木耳炒肉絲,螞蟻上樹,外加紫菜蛋花湯,
2菜1湯20分鐘內解決。

今天(周四)應該中午媽咪就會回到家了,
我想晚上我會被唸到臭頭...........
「為什麼菜沒煮」.....親愛的媽咪大人,小魔女我有煮,
只是煮少了,
還有沒有照您的意思煮,因為實在懶得煮.......只想輕鬆煮,輕鬆吃....................

白果木耳炒肉絲

材料:
白果20粒、木耳5朵、瘦肉120公克、醬油、油、鹽適量

作法:
1.白果洗淨,浸泡約2小時後,撈起備用
2.木耳、瘦肉切絲備用
3.取適量油將油燒熱後,放入肉絲炒至變淺色,即下白果、木耳、鹽、醬油,再翻炒至片刻,使顏色均勻即可盛盤

功效:
1.這道白果可煮排骨湯,也是養生湯
2.功效在於滋補、止咳

白果介紹:

白果為銀杏科Ginkgoaceae植物銀杏Ginkgobiloba L.除去肉質外種皮的乾燥種子。氣微,味甘微苦澀,主治哮喘、夢遺、赤白帶下、小便頻數、肺結核、頭面癬瘡、乳癰潰爛。

李時珍在「本草綱目」記載:銀杏,宋初始著名。其氣薄味厚,性濇而收,色白屬金,故能入肺經,益肺氣,定喘嗽。其花夜開,人不得見,蓋陰毒之物,故又能殺蟲消毒,然食多則收令太過,令人氣壅臚脹昏頓。而「三元延壽書」言:白果食滿千箇者死。又云:昔有飢者,同以白果代飯食飽,次日皆死也。

白果樹又名公孫樹,因生長緩慢,爺爺種植,到孫子輩才可吃到白果(果實),故名。白果含有白蛋白、天門冬酸、球蛋白、類似赤黴素及微量氫氰酸等;台灣傳統藥典依用途分類,將白果歸類為「收斂藥」,每日建議用量為4.5至9公克,生食有毒。所以生白果有毒,炒後能降低毒性,增強斂澀作用,具有平喘、止帶、縮尿的功效。

實驗指出:白果仁中毒後,會出現頭痛發熱抽筋、煩躁不安、呼吸困難等現象,可用白果殼30至60公克煎服解毒。因白果皮的作用與白果仁相反,故炮製時,必須去掉外殼。

秋天早晚溫差大,人們的免疫力降低,氣喘(新聞、網站)感冒等疾病較多,營養師建議多食白果、百合、杏仁、銀耳等作成粥品,以潤肺益氣。

但現階段白果尚未開放為可同時供食用的中藥材,消費者在購買或養生(新聞、網站)藥膳使用上,應至合格中藥房,請益專業人士,留意其用法、用量,並避免生食,以免造成反效果。


延伸閱讀:

熱門文章:甜栗炒米粉麥香毛豆轉角遇到愛-2個人的巧克力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、【食記的好心情】07 波克福來(炸豬排咖哩飯)

     【食記的好心情】14 西堤牛排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生活札記543】12 〸大樂活宣言

     敢摸老娘的屁股~巴好哩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魔女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